一踎低就會膝頭痛?退化性關節炎

年紀大就一定機器壞?knee

 

在香港,退化性關節炎是導致成年人殘疾最常見的疾病之一。據中文大學醫學院在2001年 發表的一項研究報告中指出,關節炎影響50歲以上的男性達17%,女性更多達24%。但更令人擔憂的是,關節炎現巳趨向年輕化。一些年輕人很早已出現關節退化徵象。最常見的病徵是膝部僵硬、疼痛和腫脹。疼痛尤其會影響活動。上落樓梯、斜路、搬運重物甚至只是平地行走,都會誘發徵狀。部份患者會在寒冷天氣或雨天時感到痛楚,因為原因未明,所以只好泛稱風濕骨痛。如不加以理會,關節會持續退化,甚至嚴重變形 (O形腳),對日後的活動有深遠的影響。疼痛難耐以及不能活動自如會令關節炎患者飽受困擾,部份情緒更會受影響。

 

原因是太過粗勞?

 

很有趣,雖然大部份人都相信體力勞動會引起退化性關節炎,但是直到目前為止尚未有任何醫學文獻証明因果關係。同時亦未有發現要粗重工作的勞動人口有更大的比例受到影響。最明顯的例子就是女性比男性較易有關節炎,但女性其實相對上勞動人口比例不大。

 

以往已知的高危因數包括年齡大、女性、過重、遺傳因素,以及關節曾經受創傷等。

 

現在最新的研究發現根本性問題可能來自關節內面的滑液。當滑液中的重要成份 透明質酸 濃度降低,滑液便會失去潤滑的特性,不單未能保護骨與骨之間的軟骨,同時軟骨亦會因缺乏營養及滋潤而變得脆弱,最後引致退化性關節炎。

 

 

hyalgan睇醫生


退化性關節炎一如其他退化毛病,都是不能逆轉的問題。但不能根治並不代表無法醫治,但目標應放在避免加劇退化以及病徵的控制。


保持合適的體重,避免上落樓梯、行斜路,搬運重物等都可以減輕關節負荷。膝蓋痛楚時最重要是應盡量休息,也可按情況決定冰敷、暖敷或用護膝繃帶。

 

亦有不少人希望藉市面上不同類型的補骨藥物 (如Glucosamine葡萄糖胺以及Chondrotin軟骨素) 來修補被破壞的軟骨,卻忽略了用來保護軟骨的滑液。而且大部份補骨藥一經口服後,會被不同的器官代謝分解,最後剩餘少量被身體吸收。軟骨組織可以受惠的真是少之又少。所以即使長期服用,效果可能依然強差人

 

較嚴重的病例,以往傳統療法不外乎都是「主張」以藥物治療減輕痛楚及炎症。而利用藥物治療雖然能有效減輕痛楚及炎症,但卻不能延阻關節的退化。長期服用藥物,亦有可能會令患者對藥物產生心理依賴。消炎止痛藥對身體機能也有一定程度的耗損,例如會引起胃潰瘍以及影響腎功能。

 

也有部份較嚴重的患者會考慮在關節內注射類固醇藥物(俗稱骨針),此法雖然能止痛,但會令退化加劇,因此亦必須按醫生的指示下限制性使用。

如果以上治療方案未能有效控制病情,手術可能是最後的選擇。

 

沮喪?

 

現階段,退化性關節炎已有有效的根本性療法,醫生可以利用Hyalgan® 透明質酸鈉直接注入關節患處,令關節軟骨的滑液回復平衡。從而使其對關節的保護功能回復正常,提供理想環境予修復中的受損軟骨,並延緩關節的退化。

 

Hyalgan® 有甚麼優勝處? hyalgan

 

Hyalgan® 透明質酸鈉 屬於一種天然的氨基葡萄糖聚合物,以專利分子過濾程序製造,與關節患者流失的透明質酸分子完全相同。Hyalgan® 亦是全球首先獲得美國食品及藥物管理局(US FDA)認可作為治療膝關節炎的透明質酸鈉,已在全球多達81個國家註冊及使用。直到現時為止,銷量已超越2,418萬支,其療效及安全性深受認同。現時,Hyalgan® 也是唯一經香港衛生署註冊為藥物的關節內注射用透明質酸鈉。

 

 

過程是怎樣的?

 

Hyalgan® 適用於任何關節,但大部份患者患處都在膝關節。

 

治療時,醫生會根據關節大少,注入適量Hyalgan®,膝關節一般約需要2毫升。每週一次,療程普遍為三至五週。

 

根據研究顯示約有10%患者在注射Hyalgan® 初期會有局部的疼痛,所以要多作休息,避免作劇烈運動。而嚴重併發症例如關節感染,其實只有千分之一的機會。相比消炎止痛藥會引起胃潰瘍以及影響腎功能,注射Hyalgan® 是十分安全的治療。


因為Hyalgan®  會產生抗炎作用,患者在注射後可開始減少服用止痛藥。隨?症狀漸漸受到控制,當炎症消失時便可停止服消炎止痛藥。

Hyalgan® 與其他藥物不會產生相互排斥,因此,患者在注射前後仍可放心服藥。

 

康復真的指日可待。

 

這兩張圖片是從其中一名患者進行膝關節鏡時撮取。

 

oa kneeoa knee左邊是注射Hyalgan® 前的情況,可清楚見到軟骨磨損嚴重,半月板有散穗。右邊是已經接受治療性關節鏡以及Hyalgan®注射之後,軟骨雖然未能完全回復正常,但已變得平滑以及有光澤。

 

要注意此乃個別病例,並不保證所有病人都有同樣理想的效果。

 

 

參考資料

 

康力物理治療